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太石村第一集(下):柳浪闻莺 中文字幕稿





【转场 车行至番禺,两位律师前往公安局了解被拘留村民情况】

太石村被拘留村民代理律师:郭艳

郭艳:晚上十点钟一般,我就知道,打电话这种情况,就准备去捞人了。很紧急,我就说要赶快,村民要办委托。

太石村被拘留村民代理律师:唐荆凌

唐荆凌:就是村民被抓以后,我得到消息是比较早的。我们现在是已经给他交了取保候审的申请,但是这个结果呢,没有这么快,应该是这个星期会给一个结果出来吧,对对。


对,让他亲属打一个电话过来好吧?好了,多谢你。

冯秋盛 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

唐荆凌:816号,当时我就接到朋友们的电话说,村民已经被抓了。他们可能还觉得奇怪啊,他们觉得奇怪,因为我以前听说过类似的事例。他们被抓了,我说这个不奇怪。可能他们以前就是这么习惯做。这次估计就是想一样做嘛。然后当时我说,可能就是尽快,让律师介入到里面。但是我对律师介入的结果,可能不是太乐观。

郭艳:我们其实介入进来以后呢,我和唐律师就是那种,观点非常一致啊。我们觉得,我们有义务把这个事情,尽量往这个合法化、法制化的轨道上引。如果政府也意识到把它引到法制化的轨道上来,我想效果就会更好。

唐荆凌:律师有时候提供法律服务啊,对于让村民走上一个相对平和的道路,应该是更起正面作用的他有时候不是这样想的,他认为,你如果告诉他们法律了,那村民可能会更不守法,但这肯定是错误的。

郭艳:他认为,律师就是为他来撑腰了,他就会更嚣张然后呢,就会更失去理智,其实不是的。其实法律是给别人提供更多的理智和思考。

【转场到太石村村委会院内 民政局干部继续核实签名】

镇干部(对白发阿婆):你是来这里罢免村主任核实签名的 是吧?

让她自己来,自己来。

好,行了行了。

干部:你是来这里罢免村主任你来签名的是吗?

阿婆:我这耳朵是聋的。

青年妇女大声帮忙问:你愿不愿意啊?

【转场 两位律师在车上,唐律师解释太石村罢免与其他村不一样的特点】

唐荆凌:其他的地方,就是番禺的其他地方,也发生过改选但是就是说,没有说成功的甚至没有开始进入法律程序嘛。这一次算是进入法律程序了。就有这么个区别。这个身份核实工作是属于民政局正式开始介入,举行一个罢免会议的一个前置性程序等到民政局进行了这个工作的核实程序之后呢,如果达到了法律规定的这个罢免程序的最低人数标准,那么民政局就可能会主持召开罢免会议吧这个程序可能是第一次正式开始来做这个事这个是比较不一样的。

郭艳:按理来说呢,刑事案件,这个律师接触检察院,是在审查起诉这个阶段现在在呈捕,办案人员在呈捕我们就想,能不能从更好地解决人民内部矛盾,防止它激化这个角度能不能提前一点,把我们了解的情况,及时地跟批捕的这个部门交换一下但他们也可能找出理由来说,现在,不适合见,接待我们律师。

艾:现在你们两个人是十个人的代理律师?

唐:是九个人的代理律师,一个人的辩护律师。九加一。因为九个人是行政诉讼嘛,属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嘛,这个过程,叫做代理律师。然后,有一个人,他是进入刑事程序了,这个是属于辩护律师。在身份上有所区别的。

【转场 民政局干部查验身份证】

女村民:你对着她(指对着人看身份证照片)就知道的嘛。

【转场 两位律师继续介绍太石村罢免情况】

唐律师:对,就是现在太石这个事情,它实际上是分两个部分的,一个就是我们提供代理和辩护服务的,这些个别的村民,还有一部分就是村民以集体的性质进行的改选,这个改选,我们律师就没有介入。但是我们提供的服务,它持续的时间可能会更长,就是说提供的这个代理跟辩护,它持续的时间会更长。但是如果能够在个案当中保护到他们的权益的话,那么对于法制建设,应当说有一定的正面作用吧。当然像改选方面,律师可能就比较难介入。律师比较难介入。

我问问看,批捕科在不在这儿。

好,到检察院了。我下去问吧,郭老师。

湖北省枝江市人大代表 民选村长吕邦列在现场观摩】

女村民继续陈述没有身份证但要求核实签名的原因:广州公安局办理了,已经一段时间了

女村民:我现在要求让我签一个名。因为我的身份证丢失了,在第二次办理身份证时,第二次,他们就说你要做就到派出所去,那我就拿着证明去了派出所。

女村民:他们罢免村主任要身份证,又要我们打手指膜印,我……

女村民(出示残疾人乘车证):这个证明可以搭车的嘛,又要身份证。

村民:这个证明行不行?不行。他们说不行。

【转场 一位女村民在地里劳作】

艾:这是您自己的地吗?

女村民:不是。我帮人家打工的嘛。

帮人家打工,您自己家里没有地啊?

没有啦。田去哪里了?

征收了。

征收了,那一年给你分多少钱啊?

没有啊,一年分一点股份啦。

一点股份,有多少呢?

大概千来元。

自己的田吗?

不是啊,我是打工的。

多少钱啊,打工?一天多少钱?

二十元。

二十元一天啊?

自己的田还是打工啊?

打工的。

也是打工啊。

【转场 到了被打伤村民冯珍阿婆家

画外音:她吃饭睡觉都是在这里的。

采访去医院探视了冯珍阿婆的小孙女:

你跟奶奶说话没有?

说。

说什么?

讲了什么?你去医院看奶奶时,她说了些什么?

你讲吧,不怕的。

她问我,那边村部怎么样。村部那边怎么样。

你怎么说的呢?

我没说。

她都不清楚。

冯珍阿婆的儿子:

都在这里,我有复印的。

要问我有没有医保什么的,这张入院。医保啊,我不敢签名。他们都是一级人民政府,他们都不讲道歉的。

冯珍阿婆的儿子:

都在这里,我有复印的。

要问我有没有医保什么的,那这张入院。医保啊,我不敢签名。他们都是一级人民政府,他们都不讲道歉的。他们写的——

“据公安机关掌握的情况,这起事件纯粹由几名闹事分子为达到索钱、要物、要权和发泄个人不满、打压村干部的个人目的,打着‘罢免村官,还我权益‘的旗号,而做出蔑视国家法律,扰乱社会秩序的非法行为。政府相信太石村的群众是不会听他们教唆的,而公安机关亦会调查到底。另外,在整个处置过程中,公安人员并没有打伤村民,整件事件都有录像为证。”

【村部门前,两位律师到达,被拘留村民的亲属迎上去】

被刑事拘留村民冯惠标的妻子:怎么样,有没有去看过?

郭艳:我们去了,去看了一下冯惠标。他说工资暂时不要结算,他还没有出来。

冯妻:工钱他出来拿都不迟的。有什么结果啊?

村民:说没身份证不行。用户口又不行。看嘛。

男村民:他们抓人应该有那个逮捕证才行的嘛,怎么什么证件都没有就出来抓人呢?

女村民:肯定反抗啦。

男村民:我们当然反抗啦,你身为你本人,如果我们那么多人抓你,你也会反抗啦,是不是?

郭艳:到时候你们把这个抓捕冯惠标的这个过程中看到的所有这些情况,愿意作为证据提供给我们的,我们非常欢迎。

男村民:我们当然提供给你。是啊,我们多少人签名也可以。如果有多少人在那现场看见,写一份见证书给你也可以。

郭艳:最好是自己单独写。

男村民:如果是我看到的,是我看到的,我在哪个角度看到的,就写我在哪个角度看到他的情况。就是每个人写一份见证书上来,希望你们帮助我们。

被拘留村民梁树生的妻子过来。

唐荆凌对梁妻说:今天我们就没有见到他但是拿到那个法律文书了。到时候我们看是复议还是通过行政诉讼的方式,具体怎么个行动,我们还要跟郭律师,我们还要商量一下。

郭律师:对,商量一下看看我们怎么做。

梁妻:他说他15号就会放出来的吗。

唐律师:也差不多,他31号进去的。

梁妻:他说他15号就放出来。

郭律师:你小孩多大

梁妻:我大的是1994年的。

哦,94年的。

11岁了。11岁,六年级。

冯妻:要看他的话,要等到开庭是不是?

律师:对,要等到开庭的时候你才能看到他。

他有没有说什么时候开庭啊?

郭律师:没有这么快,今天我们去看的时候呢,他们这个办案的人员呢已经把这个,阿标的这个,作为呈报给检察院,准备去批捕。现在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冯妻:他,开不开庭?

唐律师:这个开不开庭,现在还不知道。因为我们也要等他们答复。我们就在昨天,唐律师就已经提前把那个,取保候审的申请就交了。

冯妻:那两个呢?

律师:那两个是拘留15天。行政拘留的。跟阿标的这个。

冯妻:不可以保前(保释),提前出来的?

郭律师:今天退了,今天退给我们说,不同意提前,提前回来。

冯妻:我担心他判的话,不知道判多少。他肯定需要一个过程,去了解一下,是不是啊?他没有犯什么法嘛。是不是?你抓他又不让人家见。

律师:但是他办案肯定也要去调查,不能说随便就判掉的。

冯妻:现在就怕,你们全部都不知道他就判了。

律师:现在不能这样子的。

唐律师:以后要有一个概念,就是说投票是很严肃的,不能轻易投票。所以严格是好事。

【律师们准备离开太石村】

村民:有几个人向前走去了,你们小心一点啊。

谢谢你们啊。

不客气,不客气。

【唐律师在车上看村民提供的网上有关太石村罢免的讨论记录】

律师:哦,是专家自己提交的是吧?哦,对,因为他们以前可能还是参与这个立法工作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